Fantasy柏树。

【原创】蝴蝶

     高等文明社会,科技发展飞速的大城市,已经很难见到自然形成的公园。 

 

  蜜蜂、蝴蝶、蜘蛛、这些昆虫消失很久了。 

 

  四处都是修剪平整的绿化带,人工培育的树木,生长着不能吃的红果当作装饰。 

 

  安排规整的时间更高效,这很好,可每天同一步骤、动作、工作内容 

 

  让最初的兴奋,隔对未来规划的憧憬,在枯燥的时间洪流中沉没。 

 

  这样的社会环境下,18岁—35岁心理亚健康的人数最多,也最容易步入这种状态的年龄层。 

 

  我知道自己该好好休息一下,外出走动,看看风景。 

 

  但这里哪有什么风景,能称为风景的,不过是观看一群人,骑着电瓶车飞驰而过。 

 

  每晚我都带着疲惫入睡,第二天睁眼照着模式收拾好自己去上班。 

 

  原本我不再想看经过的风景,今日却被一抹颜色吸引了注意。 

 

  那是一只蝴蝶,煽动翅膀飞快地从车上飞过,隐藏在绿化带里。 

 

  我赶着上班打卡,匆匆瞥过一眼就拧开车把。 

 

  接下来一整天,我都努力记着那只蝴蝶的样子。 

 

  它是一只在高林间穿梭的昆虫,小小的,不惹人注意的。 

 

  这样反而容易独自欣赏,自身与周围完全不同的色彩。 

 

  我有些羡慕它。 

 

  工作结束,又是身心疲惫的夜晚,我松开领带,倒在床上,就想这样睡到天亮。 

 

  最终败给饥饿的肚子,匆匆煮了碗面吃饱,洗漱一番,钻进被窝休息。 

 

  然而最近焦躁的情绪,始终让我沉浸在令人烦恼的回忆中。 

 

  我清空回忆,强迫自己想点别的什么,最后想到了白天那只蝴蝶。 

 

  外面的星星已经挂在黑幕上,光芒被人工灯夺取,我突然想出去走走。 

 

  我穿戴好衣服,什么都没拿就出门了,能联系的朋友不多,家门安的密码锁,没有顾虑的感觉真好。 

 

  清冷的道路,只有两边的路灯还在站岗,白天勤劳的人们都蜷缩在安全屋,缓解一天的疲劳。 

 

  偶尔有一两只猫沿着墙根走,一溜烟跑到车底,团成球取暖睡觉。 

 

  我拉上拉链,隔开冷风攻击。 

 

  即便没有人,我还是习惯性遵守交通规则,站在路口等待红灯变绿。 

 

  商铺牌子和旁边的摆饰上的霓虹灯,放肆地宣扬自己的存在。 

 

  我被那些光线晃了眼,揉眼的间隙,我突然瞄到一块新的地方。 

 

  那边一大片都是种植的树木,好像是规划城市时特意避开,没有开发的区域。 

 

  我心想:出都出来了,过去看看吧。 

 

  鞋底踩踏柏油路面的声音格外响,一下一下跟随心脏跳动频率一致。 

 

  当时,心里有种说不出来的吸引感,我走在那里的小道上,放在兜里的手扣着指甲,以缓解紧张。 

 

  这里很黑,即使安装了路灯,光线也不亮,还好前面的拐弯处很亮。 

 

  我急切地加快脚程,想赶紧现在光源下。 

 

  而后,我目睹了一场重生。 

 

  原来那不是路灯的光,而是从一只巨型虫蛹里散发的。 

 

  鲜绿色,中间混着几处褐点,顶部呈角状凸起,中部凹陷,倒挂在粗壮的树枝上。 

 

  我当即停下脚步,危险雷达疯狂催促我离开这里,可我好像走不动了。 

 

  在我踏入这里的时候,我的时间流速被迫拉进虫蛹的流速中。 

 

  我僵在原地,浑身的热量被冷汗吸走,呼吸也刻意放轻。 

 

  那枚虫蛹好似安装了加速器,表面的鲜绿色逐渐变淡。 

 

  变得透明,透出里面的样子,原来这是一只蝶蛹。 

 

  我辨认出来这是一只柑橘凤蝶,新月型黄斑和黑色纵带,橙色圆斑中间有一点黑。 

 

  它散发出的光就是淡淡的橙色,跟昏暗的路灯相近,我才会看错。 

 

  蝶蛹底部裂开一道缝,头部的捶状触角、眼、吸入口器、胸前后出来。 

 

  它用六足抓着蛹的内部,挣扎着把翅膀和腹部解救出来。 

 

  脱离蚕蛹的遮挡,它身上的光更亮了,体背两侧的白纹,前翅后翅的近外缘上黄色月牙斑,都泛着不同程度的橙色光芒。 

 

  我这时竟然开始担心,摄像头会拍下来这一幕。 

 

  它静静挂在蝶蛹外,等待翅膀硬化,舒展,这里的速度好像又加快了,五分钟的时间,它的翅膀完全舒展开。 

 

  整个体积有我一般身高,翅长五米不止,我虽然没有巨物恐惧症,可面对它,我竟然有种敬畏。 

 

  对自然生物的敬畏,被生活抹掉的对生命的澎湃感回来了。 

 

  它背对我煽动翅膀,立刻有夺目的色彩涌动,翅面上的反光,在我瞳孔中倒映。 

 

  它好像察觉到我的观察,静静地展开翅面,浑身的柔光和之前的反光冲击着我的视觉。 

 

  那一刻我觉得自己像它破茧成蝶一般,受到了自然生命的洗礼。 

 

  我不知道,自己是怀揣着怎样的心情回家的。 

 

  第二天起床,我说服自己昨晚是一场梦,努力忽视外套肩膀处沾上的蝶粉。 

 

  白衬衫、领带、发胶、工作文件,我骑着电车汇入人群中,成为大部队的一份子。 

 

  我重新审视他们,看着他们脸上一模一样的表情,我最后一次想起那只蝴蝶。 

 

  只有我知道,当所有声音消失时,它悄悄挥动翅膀,飞往属于自己的地方。


END

评论(1)
热度(29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